Friday, February 17, 2023

「毒雞湯王子」王爾德關於人性的13條金句,幽默、睿智、讓人通透

作者:李彎灣 之前寫過一篇文章,叫《「毒舌大師」錢鍾書的12句話,讓我見識了婚姻和人性的暗面》,這篇文章被很多人喜歡,我也答應了網友,再寫一篇「毒舌王子」王爾德。 在那篇文章中,我列舉了錢鍾書唯一長篇《圍城》里的一些話進行了解讀,比如「上了年紀的愛情,就如同老房子著火,不可救藥」「對於醜人,細看是一種殘忍」「我們對於採摘不到的葡萄,不但想像它酸,也很可能想像它分外的甜」——這些話真的非常好玩,也充滿了智慧。 錢鍾書的視角,是一個旁觀者視角——我就靜靜的看著你們這些人類喜怒哀樂、愛恨情仇。不過我今天要講的王爾德,同樣是毒舌,但它是一個對立視角,是參與其中的,說得更狠、帶有濃濃的情緒。 王爾德跟錢鍾書的話,本質都一樣,都很幽默、很有智慧。先給大家看幾句,比如: 「請轉告我對這家飯店廚師的讚譽,這是全世界最垃圾的三明治了,還有,我點的是豆瓣菜三明治,並不是要麵包里夾一塊菜地。」 (諷刺三明治里放了太多蔬菜) 「時尚是一種讓人難以忍受的醜陋,以至於我們不得不每六個月就要更改一次。」 (用戲謔的口吻說出了時尚的本質) 「死亡和庸俗是十九世紀僅有的無法用巧辯逃避的東西。」 (諷刺人們的庸俗) 這樣的金句太多太多了。 我大概介紹一下王爾德吧,畢竟可能有些讀者對他還不是很熟悉: 奧斯卡·王爾德,1854—1900,100多年前的人物,是19世紀英國最偉大的作家之一,唯美主義的代表人物——就介紹這麼多吧,再說下去我就回憶起我大學被英美文學支配的恐懼了。 我們還是從他的金句,來了解他,來了解人性和婚姻吧,因為我是一個情感類作者,所以我對這些金句的解讀,是從情感角度出發的。 1、「愛,始於自我欺騙,終於欺騙他人——這就是所謂的浪漫。」 解讀: 我做情感諮詢最大的感受,就是每個找到我的人,都說對方是獨一無二的。 男的會怕自己的女朋友被人搶走,女的覺得自家老公無比搶手、似乎全世界的女人都圍著他老公轉。 但其實呢,每天那麼多人走在街上,我們都覺得平平無奇——難道你們的對象從不出門? 有時候,愛情讓我覺得很尷尬的一點就是——當初自己以為愛得死去活來的那個人,後來看來其實真的平平無奇。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覺得,很多時候,你談戀愛,本質都是自己在跟自己的想像談戀愛——要不然很多網戀,連人都沒見著,也覺得愛得死去活來的就沒法解釋了——這就是一種自欺欺人。 2、「愛自己是終身浪漫的開始。」 解讀: 現在似乎所有人都知道了愛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但是很少人知道什麼叫「愛自己」。 其實,「愛自己」一點都不矯情、也不抽象,你給你爸媽打個電話,你就知道什麼叫愛自己了。 你叫你爸媽注意身體,他們叫你別管他、照顧好自己就行、最好是早點結婚,只要你好,他們就心滿意足了。 兒女對父母最好的愛,就是身體健康、努力做出一點成績來——這就是愛自己啊。把你自己愛好了,父母就開心了。反過來講,父母愛好他們自己、不要一天牽掛你、不要催你結婚、不要給你添麻煩,就是最好的愛了。 所以,所謂「相愛」,其實很簡單,自己管理好自己、少給彼此添堵,就已經是非常優秀的啦!你一天生氣八百回、又作又鬧、要人家哄你、要人家給你錢花,然後你說你很愛他,這是你很需要他、你很依賴他,不是你愛他好不好。 先獨善其身、先自己養活自己、先情緒穩定、先少給人家添麻煩,做到這些,再談你愛不愛吧。 3、「什麼是離婚的主要原因?結婚。」 解讀: 我不是很理解那些離婚有孩子的人,為什麼還要執著於再婚。 在現代社會,結婚的目的是啥?不就是為了生孩子嗎?假如你已經有了孩子,結婚最大的目的已經實現了,再結婚圖啥呢?不結婚,想談戀愛就談,反正又不追求結果,不更輕鬆嗎?談得好就繼續、不好就自己過,不香嗎? 還有,所有結婚的人,你都要做好離婚的思想準備,這樣你才會更珍惜婚姻,也不會把自己的人生非得跟誰綁定在一起,那樣的話,某天婚姻破裂了,兩個人是很難好聚好散的。 人們難以做到好聚好散,就是把自己跟別人綁定了——這樣壓力會很大、容錯率很低、婚姻里就變得越來越沉重。 做好自己、少提要求——這可能是婚姻保鮮最好的方式了吧,很多人離婚就是因為失望,失望就是因為期待太多,期待太多就是因為要求太多,要求太多就是因為自己沒法獨善其身。 結婚是為了找個能跟自己聊得來、能一起放鬆的人,而不是找一個滿足自己慾望和物質生活的工具——很多人結婚的目的就太功利,最後大失所望、一敗塗地、後悔不已就不難理解了。 4、「當愛情走到盡頭,軟弱者哭個不停,有效率的馬上去尋找下一個目標,而聰明的早就預備了下一個。」 解讀: 很多向我諮詢情感問題的人,都很討厭分手後「無縫連接」找下一個的人,曾經我也為此困擾。但是,感情這玩意兒,它真的沒那麼神秘,說白了,它就是種需求關係——性、陪伴、溝通、支持、鼓勵等等這些需求的總和。 就像我們在公司上班,你離職了、馬上找下一家公司,有什麼毛病嗎?沒有。換個角度,你跟別人分手了,馬上找下一個,有問題嗎?也沒有,莫非分手了還要守孝三年? 不要為別人的「無縫連接」而生氣,因為我們自己其實也不是什麼好人。你分手後找不到新的、更好的,是你的無能,你不能把你的無能怪罪在人家有魅力上。 人家無縫連接找對象是為了他自己,你不允許人家無縫連接不也是為了你自己嗎?沒有人必須要配合你演戲。 而且,最搞笑的是,我見過有很多人抱怨對方沒有無縫連接,他們會說——你要是分手了就找別人,我也趁早死心,也不會以為你還愛我。我以為你一直還愛我,我才會痴痴等你那麼久……我靠,人真是太矯情了。 5、「擺脫誘惑的唯一方式是臣服於誘惑……我能抗拒一切,除了誘惑。」 解讀: 這看起來是個段子,但事實就是這樣的。 你看那些你都瞧不上的男人,他們為什麼總是換女朋友,而且都還挺漂亮。 他比你更優秀嗎?比你更有魅力嗎? 不。 他們比你更渴望有女朋友。 很多人抱怨自己找不到對象,但你有去接觸新的人嗎? 就像很多人抱怨自己沒錢,本質上是因為他對錢沒那麼渴望。 這麼說吧,假如我對錢充滿了渴望,我其實一個月可以至少掙現在3倍以上的錢。去年下半年,我欠了很多錢,那段時間我真的對錢充滿了渴望,一天24小時,我有16個小時都在掙錢,半年掙了50來萬。但我現在生活好了一些,我又懈怠了。 那些掙了大錢的人,他們就是屈服於錢的誘惑;那些找了一個又一個對象的人,是因為他們屈服於異性的誘惑。 我們大多數人一生都不那麼成功,歸根結底,是因為我們對性、對錢、對成功沒有那麼大的慾望。 如果你對錢有足夠的慾望,你肯定會每天工作14個小時以上,路上見個礦泉水瓶你都會撿起來帶走。 所以,如果你想掙錢,那就把自己醒著的時間用來掙錢;如果你很想找對象,一個月新認識20個以上的異性,你會找不到對象? 6、「我喜歡自言自語,因為這樣節約時間,而且不會有人跟我爭論。」 解讀: 這就是很多已婚人士尤其是男人的真實寫照。 婚姻里,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爭吵,真的非常消耗人的熱情和能量,所以很多人下班了寧願晚一點回家。 很多男的結婚了,老婆還很漂亮,但他就是沒有性趣了,因為兩個人吵得太多了、都懶得吵了,沒有溝通的慾望,所以連性慾也沒有了。 7、「生活是世上最罕見的事情,大多數人只是存在,僅此而已。」 解讀: 生活與存在的區別,在於是否發自於心、來自於自己的思考。蘇格拉底說,未經審視的人生是不值得過的。 大多數人只是在隨波逐流,根本沒有自己的思考。比如到了年紀就結婚、看著別人買房自己也跟著買、看著別人買奢侈品自己也跟著買、看著別人過520他也跟著過…… 他從未想過一些問題,比如談戀愛的時候,「為什麼人要談戀愛」「愛是什麼」,結婚的時候,他也不想「婚姻到底是什麼」「人為什麼要結婚」這類似的問題。 我寫了很多文章,居然還有人評論說,「你看得這麼通透活著是不是很累」——我只會嫌自己看得不夠通透,我輕鬆死了。隨波逐流、不會思考的人生,才充滿了烏煙瘴氣、一地雞毛、患得患失。 沒有思考,沒有甄別,人才會活得很累。 8、「我喜歡有未來的男人和有過去的女人。」 解讀: 我作為男的,我說一下後半句吧,我喜歡有過去的女人。 很多男的,希望自己的女朋友過去是一片空白,然後用「純潔無瑕」來形容她、覺得自己找到了完整的她。 就不說這是對女性的物化了,從實際的生活上看,跟沒有經歷、一片白紙、或者只有那麼一兩次潦草戀愛的女人談戀愛,是一件非常累的事情。 生命是一個無限遊戲,不存在短期內的結果,也不存在「得到」,更不存在佔有,所以人生最寶貴的東西,就是你自己的經歷。 希望女性讀者們,不要覺得自己離過婚,就低人一等,不要這樣,你有過婚姻,那才是你最寶貴的東西,你的經歷比別人更富有——這不是不幸,這是幸運。 那些嫌棄你有過婚姻的男人,本身就配不上你,你也別想著非得要嫁給他們。 9、「生活從來不是公平的……而且,或許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這是件好事。」 解讀: 我在情感諮詢的過程中,發現所有的人都覺得自己很痛苦。 那些求而不得的人,會說「要是我能跟他在一起哪怕一天,我也知足了」;那些談了兩個月分手的人會說,「要是我們能好好相愛一場,即便分手了,我也無怨無悔」;那些談了兩年分手的人會說,「早知如此,還不如從來沒有在一起過」;那些談了五年分手的人會說,「我的青春都被他耗沒了」;那些離婚的人會說,「如果沒有離婚,哪怕他出軌,我也能忍受」;那些有孩子被出軌的人會說,「我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要是沒有孩子我早離了」…… 人們總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但其實,無論你多麼不幸,總會有人比你慘多了。甚至說不好聽的,很多時候你的那點痛苦,真的屁都不是。 當我失戀的時候,我就去福利院看那些殘疾小寶寶,或者去看看那些失去親人的故事——我已足夠幸運,我目前的痛苦,根本不算什麼。 10、「沒有比冷靜更讓人惱火的。」 解讀: 這條,我想對那些失戀、離婚的人說——不要說你放不下他、不要說你還愛他、不要感嘆人生、不要展露你的痛苦。 你要風生水起,你要陽光燦爛、你要開心死了、你要滿不在乎——裝也要裝出來。 你不在乎、你過得很好,就是對那個離開你的人最大的報復。 別人不在乎我們、別人不搭理我們、別人不愛我們——會讓我們很痛苦,那麼,就要用同樣的方法對待他們。 如果在婚姻里他對你冷暴力,你要比他更冷,氣死他奶奶的。 11、「什麼也不做是世上最難的事情,最困難並且最智慧。」 解讀: 這一條跟上一條很像,「無為」才是這個世界上最高級的智慧。 很多人在分手後想要挽回,問我該怎麼辦,答案非常簡單——什麼都不要做。 你做得越多,越表明你越在乎他、他越覺得他自己了不起,他都覺得自己很厲害了,怎麼可能會跟你和好呢? 你什麼都不做,表明你滿不在乎,他才會覺得他的尊嚴受到損害、他才會懷疑你是不是不愛他,他才會想跟你和好——因為本質上,人們愛的是自己,人們只想證明自己值得被愛。 什麼都不做是最難的,就像你看到你兒子摔地上了,你要幫他一把,把他扶起來,是很容易的,但你要忍住自己的疼愛、鼓勵他讓他自己爬起來,這才是最難、也是最明智的做法。 12、「永遠寬恕你的敵人,沒有什麼能比這個更讓他們惱怒的了。」 解讀: 說點具體的吧,如果你的對象出軌了,一定不要打、不要罵、不要吵,你要好言好語安慰他、說你不怪他,這樣才會讓他更羞愧、更愧疚。 你打他罵他、吵架,只會讓他產生抗拒的想法,「是的,我就是出軌了,要離婚就離,愛咋咋地」。 生活當中,很多事情,我們如果懂得反著做,效果會更好。 13、「生活中只有兩種悲劇:一個是沒有得到我們想要的,另外一個是得到我們想要的。」 解讀: 情感上的快樂,其實來自於一種不確定性,所以人們執迷於曖昧,喜歡那種朦朧、似是而非的感覺。一旦得不到、或者得到了,痛苦就來了。 錢鍾書有一句很類似的話,叫「愛情多半是不成功的,要麼苦於終成眷屬的厭倦,要麼苦於未能終成眷屬的悲哀。」 所以,我一直都不羨慕那種「甜甜的戀愛」,因為他們早晚會厭倦、甚至會吵架、分手,我更喜歡來自於自己的快樂,比如每天讀書寫作,這些快樂是我的能掌控的,而且可以快樂一輩子的。 人不要期待在愛情里得到快樂,更不要期待愛情能一直給你快樂,你的一生,除了睡覺,其實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你需要在工作中找到快樂——當然,這很奢侈。 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歸屬感、愉悅感,是一件很奢侈的事,但即便如此,它也比想著靠愛情、靠婚姻帶來幸福更靠譜。 好了,就先寫到這兒吧,我本來是準備寫四五十條的,但寫到這裡都四五千字了,太長了大家看得也累,後面的那幾十條,我寫在後面的文章吧。如果你很喜歡,關注一下我,這幾天留意一下我的主頁,我後面會發出來。
真愛旅舍直播視訊 真愛旅舍直播app真人秀 真愛旅舍直播app下載 真愛旅舍午夜激情直播間 真愛旅舍能看啪啪福利的直播app下載 真愛旅舍情色的直播平台 真愛旅舍日本免費色情直播網站 真愛旅舍私密直播_美女現場直播 真愛旅舍激情視頻直播間 真愛旅舍賣肉的直播平台 live173直播視訊 live173視訊直播 live173可以看黃秀的直播app live173免費可以看裸聊直播app live173現場直播真人秀 live173能看啪啪福利的直播app下載 live173美女秀場裸聊直播間 live173日本免費色情直播網站 live173激情視頻直播間 live173賣肉的直播平台 showlive視訊直播 showlive賣肉不封號的直播平台 showlive免費可以看裸聊直播app showlive真人秀視頻直播 showliveapp有大尺度直播 showlive美女視頻直播秀房間 showlive兔費色情視頻直播間 showlive美女真人秀視頻直播 showlive午夜聊天直播間網站 showlive剛上線的黃播平台 mm夜色直播視訊 mm夜色最黃直播平台排名 mm夜色約炮交友直播間平台 mm夜色晚上福利直播軟件 mm夜色允許賣肉的直播平台 mm夜色韓國美女視頻直播間 mm夜色兔費色情視頻直播間 mm夜色能看黃播的直播平台 mm夜色女主播深夜裸身直播間 mm夜色不穿衣免費直播app s383直播app黃大全 s383色裸聊直播間 s383成人的直播平台 s383免費進入裸聊直播間 s383尺度大的直播app s383有什麼免費的黃播app s383不穿衣一對一直播app s383不穿衣免費直播 s38318款禁用網站app直播 s383最刺激的女人直播平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對了,拍AV吧!我們和導演兼女優的濃密美少女的后宮記錄影像。樞木葵 冬愛琴音

【影片主角】︰枢木あおい(樞木葵), 冬愛ことね(冬愛琴音) 【中文簡介】︰變態女同情侶「冬愛琴音」「樞木葵」。用AV記錄她們最佳的妄想材料,但拍攝不順利,叫出掌握著弱點的真一,讓他擔任男優。 【影片語言】︰日語 高清中文字幕 【影片格式】︰MP4 【是否有碼】︰有碼 【影片日文...